易水安澜-YSAL

青年躺平人,睡觉爱好者
文风蹦迪,流水账式写文

【swissrain】老友

  

观前提醒:


  1、瑞典金属乐队ghost成员swiss、rain友情向


  2、乐队成员除主唱外都戴面具,不透露个人信息,内含大量私设,请勿上升真人


  3、架空世界观


  ------


  1


  这是前线休战的第三个年头,两国之间形势转好。战争带来的紧张气氛渐渐褪去,军队内的管制也宽松了不少。


  自从swiss发现上级对他在宵禁之后带着老战友们偷偷到小树林中弹琴跳舞这件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之后,这个防卫队二队队长便越发“放肆”起来。


  “放肆”到上级这天清晨明确告诉他“总司令将带着他的宝贝儿子过来视察”,特意告诉他收一收脚,他到了晚上依然照旧拉上一众兄弟到树林里搞音乐舞蹈。


  “队长,今天不是总司令来吗,我们是不是......”


  swiss猜到了他要说什么,摆了摆手,打断他:“尽管放心,我已经把所有事情都和其他兄弟们交代清楚了,万无一失。”


  他身旁那皱着眉头的士兵闻言笑起来:“要是上级问起来,我们就都说是队长你的意思。”


  “我可去你的。平日里装得哥俩好,一到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往后缩。”swiss笑着骂他。


  几个人欢笑着走到树林里,把手提灯放到地上,熟练地翻出事先藏好的吉他、贝斯,还有一只叫不上名字、但能当架子鼓用的小型手敲鼓。休战之后,他时常会在闲暇的时候编点原创的摇滚音乐的谱子,然后拿出来和他的兄弟们一起演奏着玩。


  swiss将吉他抱进怀里,叫鼓手和贝斯手准备接着弹昨天晚上弹的曲子,其他人各自唱各自的和声部分。


  We were speeding together


  Down the dark avenues


  But besides all the stardom


  All we got was blues


  But through all the sorrow


  We've been riding high


  他们尽情唱着,夜晚林间的风摇动枝叶为他们伴奏,呼啸的风声也为他们打着掩护。


  “如果我五年之前不参军,或许现在我正带着我的乐队到大洋彼岸巡演。”swiss拨弄着吉他琴弦,挑出两个颤抖不停的音来,与他的伙伴们调侃着。


  忽然一束光照在了swiss身上,所有人顺着光束望去,怔住了。


  swiss也回头去看,原来在他们唱得正欢的时候,有人已经悄然走近,来到了他们身边。那人在他回头的瞬间轻轻拨动手电上的按钮,关了灯,然后将手电揣进风衣兜里。


  来者穿着一身黑——黑衬衫,黑风衣,黑风衣,黑皮鞋。swiss认得这身装扮,这正是与父亲一同来视察的、总司令的儿子rain。


  swiss心里疑惑:这是基地外面的树林,他怎么找到这里来了?


  他一面想着,一面放下吉他站起,立正、向rain敬了个礼:“长官好。”


  rain生着一双漂亮的棕色的眼睛,眉眼的形状有着总司令的影子,神态却与那个老军官大不一样。总司令是严肃庄重的,rain身上却没有现实的厚重,举止言谈都轻飘飘的,颇显腼腆。


  “我记得你,你是防卫队二队队长。”rain仔细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个男人,深蓝色的衣料搭在他宽而厚的肩膀和壮实的手臂上,简单勾勒出他上半身的身体线条。他在rain面前站得笔直而自然,军礼敬得十分标准,这叫rain反倒对他有了几分好感——即便swiss带队友在宵禁之后离开训练基地这一举动违反了五条军规。


  swiss对上rain的目光,坦诚地把自己交代了出去:“我叫swiss,长官。是我要带队员出来的,我甘愿受罚。”


  来时和他开玩笑的几个兄弟几乎同时站起来,为首的一个急忙解释道:“我们都是自愿跟着队长出来的,我们也有责任,长官。”


  rain被逗笑了。他笑得很像是在撒娇,至少swiss是这么想的,而且rain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我听总司令说过防卫队以一当十的守城奇迹,那一战精彩极了,任何一个环节怠慢了都会导致这一战的失败。”rain说,“我和总司令从首都来,一路上看了很多部队的训练展示,你们今天上午的实战演练也是我见过最棒的。”


  “您过誉了,长官。”swiss话里谦虚着,嘴角却抑制不住地上扬。


  “今晚总司令不会到这边来,我也只是出来转一转,偶然发现了你们。这件事我不会上报。”rain看他笑,心里莫名其妙地也觉得开心,于是遂了他的意。


  “谢谢长官。您要不要听我们刚刚练好的曲子?”


  “今晚就先不了,祝你们玩的开心。”


  2


  swiss后来才知道,这个看起来害羞且腼腆的人在学生时代作为乐队的贝斯手,玩了五年的摇滚——而且技术一流。他如果愿意吸引聚光灯,可以凭着临场发挥的一段solo和几个技巧赢得全场的尖叫声。


  “我以为你会喜欢古典艺术。”


  “古典与摇滚并不矛盾。摇滚是灵魂躁动时的乐园,古典是灵魂安静时的归宿,他们都是浪漫因子的聚合体。”


  swiss侧头看了看走在自己身侧的rain——他方才结束了新年联欢上一个小时连续演奏,身上的贴身演出服还没有换掉,只随便披了一件外套就出了门,鬓角还被汗水浸得湿润着。


  “我得好好想想要如何回应你这句话。”swiss说完,忽然话锋一转,“你穿的这么少,会着凉的。”


  “那我们一会儿就回去。”rain将外套的拉链往上提了提,“你不必事事都回应的。”


  swiss点了点头,静默了片刻。


  大概是不愿意中断这场对话,他又说:“战争就像是一场荒凉可笑的梦,不一定会叫人怀念,但会让人恍惚。”


  “即便它只有一年。”


  “如果它足够突然、足够残忍的话。”


  rain顿了顿:“我很庆幸那时候我在学院中进修,首都的城墙阻挡住了所有的硝烟和战火。”


  “我一位故去的战友的母亲问我为什么要将死亡与绝望写进音乐中。”


  “我们任何一次在艺术中的沉沦都是对灵魂的救赎,这无关题材、无关形式。”


  swiss笑了:“我当时也是这么和她说的。她的孩子曾经与我一样喜欢摇滚。”


  3


  这年的夏天,防卫队解散,编入陆军中。swiss想着换个生活方式,辞去了军队中的职务。


  将近六年的军旅时光叫他与这个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时代脱了节,彼时正巧他的一个在酒吧驻唱的老朋友急招一个能为自己伴奏的吉他手,swiss便被招去了。


  “嘿!你会唱摇滚吗!”


  伴奏了无数首流行歌之后,swiss总算在一个热闹的凌晨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


  主唱回头看了看他:“你要点什么歌?或许我们的吉他手会唱。”


  台下点歌的人比了个手势:什么都可以。


  ——并补充道:“但是要燥起来。”


  聚光灯挪了挪位置,从swiss头顶上打下来,照得他手中的曲谱光亮异常。坐了无数个夜晚的吉他手站起身来,怀中抱着木吉他,一边踩着鼓点一边弹唱。


  他的声音雄浑有力,却又有着低语的磁性。


  舞台下的光线充满着暧昧的气息,昏暗之中不知道有多少情愫暗生。


  点歌的人对身旁看入迷的男人说:“他的声音很性感。”


  男人笑道:“他要是愿意抖动肩膀,肌肉颤动的样子更性感。”


  他的朋友接不上话了,恰巧吉他弹到副歌的高潮,他就着乐声闷了口酒。


  swiss在台上也注意到了他。


  rain今年三十岁了。三十岁的人羞于在人群之间大声讲话,还要拜托朋友帮他发出请求。


  于是swiss改了最后一句歌词,直视着rain唱道:


  “Back in the gentle trap


  I'm dying to see you my friend”


  4


  swiss也是后来才知道,他的风骚是一场表演,到rain的面前,就演不动了。


  演唱一直到凌晨五点的最末几分钟才结束,夜猫子结束狂欢时,夏天的太阳已经在升起了。


  “好久不见。”


————


最开始想着写小情侣的

写着写着就不会了(我太屑了(磕)



评论(1)

热度(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