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安澜-YSAL

青年躺平人,睡觉爱好者
文风蹦迪,流水账式写文

【剧情自留】万里长歌(9)

·二刷剧情,留一下文字版

·手打的,因为剧情太长(当时光看就看了五个小时),会分好几部分录入,且录入会很慢

--

14、【少侠线·君入戏】(1中有少侠线这一部分记录,我这里就不写了)

15、【少侠线·旦夕祸】要入局吗,少侠?这太阳下的故事,周而复始。

黑影(俞靖安):居庸关里的戏演到这里,戏中之人的末路已近在眼前。英雄,亡于英雄;卑劣,赢于卑劣。人们生在这样可笑可鄙的世道上,要么同流合污,要么徒惹笑话。

黑影(俞靖安):少侠,你还想继续看下去吗?还是说......你要自己登上戏台,唱一出你要的戏?

少侠:这匣子里的长信都是谁写的?!若这信中所说的都是真的,那居庸关岂不是危在旦夕?!总兵杨帅,塞王宁王,皇子秦王......这三者要是在城里打起来,伤亡绝非小数!更何况长城外还有虎视眈眈的北蛮!

少侠:若要镇住局势,非得找个足够有权有势之人出马不可!难道,要去找太子?

少侠:可太子因黄贞之事还在养伤,清崖兄也还在南海追查玉玺下落,根本来不及赶来啊!

少侠:......不行,居庸关里的这些死结,必须有一人去解开!就算清崖兄不在,至少,还有一个人知道,还有一个人能管!

【选项1:再犹豫一下

少侠:可......居庸关一案事涉天家诸王,我一个江湖少侠,既没有太子的权势,又没有清崖兄的江湖地位。我倒是想管,可也要我管得了啊......

少侠:不行,不能再犹豫了。管得了要管,管不了也要管!若连我都不管,那此事又有谁能来管!】

【选项2:以身入戏

少侠:边关一案,不仅关乎江湖势力的存亡,更事关国家之危,事关天理公义!若是连知晓了真相与冤屈的我都视而不见,那我的朋友又当如何,边关军民又当如何,这人世公义又当如何!】

少侠:那戏里讲的世道,我不服!那戏的结局,我要不要!奸猾之人就应该获罪,仁善之人就应该好好活着!

少侠:那在背后玩弄阴谋,摆了这一出乌七八糟的之戏的人给我等着!我这便去掀了你的戏台,砸了你的场子,看你的戏还怎么唱!

青衣人(俞靖安):......他还是来了。

红衣人(萧鸿飞):你不就等着他来吗。

青衣人(俞靖安):哼,我倒希望他不来。

红衣人(萧鸿飞):可他来了。

青衣人(俞靖安):他来与不来,与我何干?

红衣人(萧鸿飞):<轻笑>他若不来,你岂不白等一场?

青衣人(俞靖安):我早就不再等了。

红衣人(萧鸿飞):你啊......那你又何苦,来见他这一面呢?

青衣人(俞靖安):......

16、【少侠线·边关急】何以破局?以身入戏,以身相替。

【寻路】

少侠:齐天河!

齐天河:少侠?!你怎么会在这里?

少侠:说来话长,我收到了一匣信件,里面把一切都告诉我了。齐天河,落日马场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为什么不早点跟我说!

齐天河:我......我也不知道会闹得这么大啊。唉,这下好了,不但连累了云霜,连累了启明,现在连少侠也连累了......

少侠:你说云霜和启明?他们两个怎么样了?

齐天河:云霜前几日说要找秦王澄清落日马场私下联络夜不收,在边境行商之事,却没想被秦王翻脸软禁。后来秦王要算计孟和村余下的村民的事被云霜知道后,又想办法递了信儿给我们......

齐天河:收到信后,启明为救村民假传宁王口谕调兵前去,谁知那晚有个小贼潜入宁王府,把宁王藏的匣子偷走了!

齐天河:此事惹得宁王大怒,把启明也抓了起来......我其实大概猜到了那人是谁,可是......唉,他是个好孩子,我答应过他父亲要护着他的。

少侠:偷匣子的人,想必就是萧黎羽了。

齐天河:少侠,你怎么知道?难道你也认识小鱼儿?不对啊,你不该认识他啊......

少侠:齐天河,你所经历的种种事件背后,都有一个操纵局势的幕后黑手。

少侠:那人把这居庸关变成了一个点燃了引线的火药桶,杨帅,宁王,秦王各个剑拔弩张,我大明军士自相残杀的争斗一触即发。如今我要阻止他,你帮不帮我?

齐天河:你说的这是......嗨,帮!若是真如你所说,那我一定帮你!少侠,你想怎么做?

少侠:自然是砸了那幕后之人的场子,让他的戏唱不下去!他算计了卫所,塞王,皇子三方相争。可他怕是算不到,如今这城里,还会杀出第四股势力。

齐天河:啊?除了宁王秦王杨帅,这城里还有谁啊......

少侠:你,我。

齐天河:......是啊!我们!这居庸关里不只有官府的兵马,也有我们江湖人啊!我们江湖人联合起来,就是第四股势力!那幕后黑手要边军内乱,我们偏要让它乱不起来!

少侠:没错。华山的齐无悔齐师兄义薄云天,遇此不平自会拔剑相助,云梦的温朝朝温师姐亦与我相识已久,也会助我一臂之力。

少侠:如今只剩云霜和启明被困王府,云霜武艺高超,又有铁衣堡的兵力在手,再加上秦王心中有愧,想必短时间内无性命之忧。

少侠:齐天河,你不好在人前露面,就替我去联络温师姐和齐师兄。

齐天河:好!我这就去找他们。不过少侠,你不跟我一起的话,是要去......

少侠:我自是先去见见宁王。启明被他扣了这么久,也该把我们的人放出来了。

【前往宁王府】

少侠:<心声>这就是宁王府......若是我所知道的不错,宁王应该是个严厉铁血之人。我该怎么和宁王周旋,才能将启明救出来呢......

少侠:<心声>若是我有弈先生的本事就好了。......算了算了,走一步看一步吧!再犹豫就什么都来不及了!

【走进宁王府】

少侠:宁王殿下,在下少侠,特来拜见宁王。

宁王:少侠,就是你?江湖上穿得沸沸扬扬的少侠,看来也不过是个黄口小儿罢了。你一个江湖人特意求见本王,想必是为慕启明而来的吧。

少侠:<心声>怎么一下子就被猜到来意了?我要说的话全被打乱了......不行,宁王喜欢聪明人,跟宁王说话不能被他牵着鼻子走,要是被他看不起,就不会跟我继续聊了。那我......反着他的话说两句?

少侠:咳。殿下当然可以说我是为慕启明而来,不过,我却觉得我是为宁王殿下而来。

宁王:哦?你来说说,怎么个“为本王而来”?

少侠:慕启明犯下如此大错,一向铁面无情的宁王殿下却只是将他关起来,这些天来亦未杀落日马场一人。不知殿下如此怀柔之举是在等什么......

少侠:......比如,在等一个台阶下?在下不才,今日贸然带着台阶来访,不知殿下,愿不愿意下。

宁王:哼!你们江湖人,个顶个的油嘴滑舌。启明是本王一好友暗中引荐而来,本王自然不愿杀他,和好友坏了情谊。只是若要本王轻易就放了他,却也难消这心中怒火!

少侠:<心声>果然!虽不知把慕启明引荐给宁王的人是谁,但既然宁王不愿意重罚他,那就还有的聊嘛!让我来给宁王递个台阶,他不就能顺势把人放出来了?

少侠:如今殿下还以“启明”唤之,想必对他未尝没有惜才之心。慕启明心思缜密,重情义,敢取舍,如此青年才俊被宁王看重也是理所应当的。

少侠:如今他只是太过年轻,一时不察被人利用,走错了路而已,殿下不如让他跟在您身边,看看您是怎么快刀斩开这城中局面,好教一教他何为稳重。

宁王:呵,这就是你带来的台阶?本王竟不知,江湖上人人吹捧的少侠,还有苏秦张仪的本事。

少侠:宁王谬赞。

少侠:<心声>嘿嘿,居然糊弄过去了!看来装高深莫测,也不是很难嘛。

宁王:行吧,你的台阶,本王接了。来人啊,去把慕启明放出来吧。关了这几日,他也该吃够苦头了。

【寻路】

少侠:云霜!你怎么在这里?我听说你被秦王关了起来,你......你已经整装披甲了?云霜,你不会要去帮秦王吧?如今北蛮蓄势待发,城中万不可再起内乱啊!

铁云霜:少侠尽可放心,云霜早已想清楚,我的刀因何而挥。保家卫国,我铁衣堡义不容辞。可若是争权夺利,我铁衣堡敬谢不敏!我与秦王,不过是抗击外敌的同路之人而已。若他有异心,我自会与他分道扬镳。

少侠:太好了!不愧是我认识的铁衣堡堡主!

铁云霜:不过少侠,你又是如何到了这居庸关中的?你不是该和清崖公子在南海么?

少侠:清崖兄尚在探查玉玺线索,我又帮不上什么忙,就先回来了。谁知道刚到中原,就收到一封信让我来居庸关取黑匣子,说你们在边关遇到了危险,所以我就......

铁云霜:信件,黑匣子?......俞靖安!此时定和他脱不了干系!少侠,你要当心,这怕是俞靖安算计于你的阴谋!

少侠:我?我一个江湖少侠,有什么值得他算计的?再说了,我和这居庸关里的冤案可是八竿子打不着,他就是算计,又能算计我什么?

特云霜: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把你引诱到这里......可那俞靖安惯于操纵人心,三言两句就将身边人骗得团团转。他要算计的人,还没有算计不到的。少侠,你务必要当心啊!

少侠:好。我会留意此事。云霜,这城里官军的戾气已被架了起来,以杨帅的首的卫所,以宁王为首的塞王,以秦王为首的皇子,三股势力互不相让,内乱近在咫尺。

少侠:我今日前来边城,便是希望能借助诸位江湖之人的剑,消弭此次内乱。

铁云霜:让我等江湖人来消弭内乱......少侠,此事好计策,好胆魄!

少侠:哈哈,我已联络城中各路江湖侠士。铁堡主,还请一叙!

铁云霜:是!铁衣堡,自当奉陪!

【前往医馆】

齐天河:太好了!启明,云霜,你们都被放出来了!

慕启明:能得少侠舍身相救,启明如今又欠了你一笔。

少侠:哈哈,我也没做什么大不了的事啦......对乐齐师兄,你消息灵通,敢问如今这城中局势如何?

齐无悔:三天前有箭书射进杨帅,宁王,秦王大营,声称今日酉时,即日入之时,盗宝之人将会在城西长城坍圮处将玉玺献上。哼,这几日三营人马的磨刀声昼夜不息,老子的耳朵都要听出茧子了!

慕启明:如今三营势如水火,又有玉玺做引线,这玉玺之争,怕是不能轻易化解。

铁云霜:我铁衣堡虽有精兵在手,可官军人数数倍于我们,若想靠铁衣堡压制,怕是不行。

少侠:说到底,三营纷争的导火索就是那块玉玺。我倒有一计,还请诸位听听看。

温朝朝:少侠请讲。

少侠:三营无论哪一方拿到玉玺,都会引来另外两方的攻击。玉玺之争对于三营来说,是不死不休之局。那我们只要让玉玺落不到他们手里,不就行了?

齐无悔:少侠是说,让玉玺被江湖人拿走?

齐无悔:依老子看,这倒是个好主意。

慕启明:确是好计。我自是随宁王前去,铁堡主则是在秦王身后。那杨帅处......有一名为朱诚的江湖闲人,或可利用。不过此事风险太大,得有一身手高强之人暗中照看。齐大侠,此事怕要劳你出手。

齐无悔:行!明儿老子带着小鱼儿藏在一边,保证让杨帅那瘪犊子拿不到玉玺!

慕启明:少侠,你觉得如何?

少侠:能有诸位帮忙,我觉得,此计定成!

少侠:不过事情进行的这么顺利,我这心里总觉得有点儿没底......没进居庸关前,我只是旁观那信上所写,觉得自己把桩桩事情的来龙去脉写得一清二楚,可等我真进了这居庸关,才猛然觉得前路一片混沌......

少侠:那俞靖安把我引到这城里来,究竟是想做什么?或者说......他想利用我做什么?我今日将大家聚集起来制定计策抢夺玉玺......是不是,也在他的谋算之中?

慕启明:既然少侠有此疑心,那启明心中也有三桩悬案未解。

慕启明:其一,南海一案的主谋,黄子澄后人黄贞直指太子,而居庸关一案的主犯夜不收首领萧鸿飞又是秦王的师兄。这两案一南一北,一指太子,一指秦王。此事若只是巧合,那也未免太过巧合了。

少侠:这......我也觉得事有蹊跷。简直就像是故意把清崖兄和太子引走一般......

慕启明:其二,夜不收确有来回北蛮中原,偷携物资之举,只不过他们次次是与我落日马场做的交易。那他们手中的玉玺又是从何而来?

慕启明:若边军早有玉玺,以夜不收的忠义怕是早就交了上去,为何偏偏是萧鸿飞死后,俞靖安才拿到玉玺设下毒计?

少侠:确实如此!我只顾着想这玉玺引出的阴谋,竟然忘了去想这玉玺究竟是怎么来的!

少侠:若说这玉玺出现的时机......夜不收逃亡那夜,萧黎羽重伤昏倒之前,匣中应当还是萧鸿飞的首级。可等落日马场被宁王截杀之时,匣子里就已经是玉玺了。

少侠:那一夜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是谁把玉玺给了俞靖安?又是谁利用这玉玺,引他去复仇......

慕启明:其三,卫所总兵杨帅看似是太子一党,可他冤死边军屠戮平民,甚至还下手谋害皇子,行事如此肆无忌惮,又口口声声将太子挂在嘴边,恨不能全天下都知道他是奉太子之命。

慕启明:此人,当真是得了太子授意吗?

少侠:是啊。我......我不敢说太子殿下是不是这种人,但我知太子心机深沉,行事缜密。若抢夺玉玺一事真是他授意,他的手下怎会把这件事宣扬得满城皆知。

慕启明:是啊......所以这居庸关中的形势,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就算不看这背后的诡谲阴云,只看眼前局势,那俞靖安若真想引得三营内乱,其实已经做成。若非少侠前来居庸关牵起江湖这第四股势力,只凭我们几个,怕是无力回天。

慕启明:可这将少侠引来之人,偏偏也是俞靖安。他自己,会坏了他自己的计策吗?

少侠:......不瞒大家,这也是我所担心的。我只怕自己也成了他的棋子,成了一柄无知无觉的刀,成了......帮凶。可若要我眼睁睁看着边军内乱却什么都不做,我......

齐无悔:嗤,放手去做吧。

少侠:齐师兄?

齐无悔:那书生擅长的除了阴谋,还有阳谋。他就是堂而皇之地告诉你,前面是他设下的套儿,可他招招攻人所必守,你除了按他的意思往套儿里钻,也没什么别的招儿。老子和小鱼儿被他这么摆了好几道了。

少侠:那我又该怎么办......

齐无悔:不怎么办。他俞靖安早把这戏台子给我们搭好了,现在我们面前的就一条道儿——去,还是不去。

少侠:去。不得不去。

齐无悔:那不就行了。别管前边儿是风是雨,是刀是枪,老子这把剑总能护你一个平安。

铁云霜:还有我铁衣堡。

齐天河:还有我们落日马场。

温朝朝:还有我云梦温朝朝。

少侠:......好!那我们就依计行事。管那俞靖安摆的什么阵,今日,我就要去会他一会!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