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安澜-YSAL

青年躺平人,睡觉爱好者
文风蹦迪,流水账式写文

【剧情自留】万里长歌(10)

·二刷剧情,留一下文字版

·手打的,因为剧情太长(当时光看就看了五个小时),会分好几部分录入,且录入会很慢

--

17、【少侠线·焚玉玺】焚一玺,救一城。

【城墙坍圮处】

少侠:让我看看......齐师兄,启明,云霜......好,我们的人手都来齐了。我也是时候下场了。

杨帅:怎么又是一个江湖人!

宁王:年轻人,你又要开始摇唇鼓舌了不成?

秦王:这里的事和你没有关系。你最好滚回居庸关去。

少侠:<看向俞靖安>

俞靖安:<垂着头并不看你>

少侠:三位莫要急着赶我啊,说不定幕后那人,今日要等的是我呢?

宁王:哼,信口雌黄。给我把他赶走!

少侠:殿下别急,殿下不妨看看,我手里拿着的是什么?

少侠:<出示黑匣子>

宁王:什么!玉玺怎会在——

少侠:玉玺当然不在我手里。我只是收到了这个空荡荡的匣子。

少侠:诸位,那幕后之人既然给我寄了这匣子,想必今日也给我安排了戏份。若是你们不让我留在这儿,万一耽误那人的戏,人家不愿意继续演了,怎么办?

秦王:愚蠢。孤劝你还是少逞口舌之利,否则一会儿乱起来,休怪刀枪无眼。

少侠:我对自己的功夫还是有点信心的。既然秦王不怪,那我就先站在这里了?

秦王:......随你。

【动画:杨帅:不是我说,时辰早就到了,这人到现在还没个影儿......

宁王:呵,一场闹剧!

秦王:既是闹剧,二位何不回城呢?

(三方僵持不下。良久,俞靖安动身从秦王一队里走出)

秦王:先生!你这是......

宁王:难道是......

杨帅:秦王的人?

杨帅:不对,这书生好生眼熟......

(俞靖安拿出玉玺,大笑,众人惊诧)

俞靖安:看来,人来齐了。最后这场戏,还请诸公唱起来吧!】

少侠:<心声>来了!俞靖安,让我看看你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秦王:先生,是你?!......你为何骗孤啊!

俞靖安:殿下,你这就冤枉我了。今儿站在这儿的人都猜出来我是谁了,就是整个居庸关,也再找不出几个像你一样的傻子。不信,你问他?

秦王:少侠?连你都知道?

少侠:俞靖安,秦王帐下谋士。曾为......居庸关夜不收的影子军师。

秦王:你是我师兄的军师?!

宁王:......我就说这名字听着耳熟。小畜生,你在朝里几年都是白混的吗!你竟认不得他?

秦王:俞靖安......俞靖安......我在哪儿听过,在哪儿见过吗?

杨帅:啊!是你!你就是那个和顾大人顶嘴,被顾大人贬斥了的兵部侍郎!原来你被从朝堂上赶走后,竟然到居庸关来了!

秦王:兵部侍郎?......琼林宴!先生,孤是不是在琼林宴上见过你!探花郎!你是那年的探花郎!

俞靖安:琼林宴啊......我都几乎想不起来了。那时秦王只顾着和武将喝酒,自然是没见过我一个新晋的小小文官。

宁王:俞探花,圣上本不许你再为官,你为何隐姓埋名,藏身夜不收军中也要继续当官?你就这么恋权?

俞靖安:我恋权?哈哈哈......夜不收一群穷得叮当响的泥腿子,有什么值得谋算的!不过是有个人看不得这人吃人的世道,让我信他一次......我信了。

宁王:哼,倒是会找借口!你说得冠冕堂皇,可夜不收违背大明律法勾结落日马场时,你为何没有劝阻?!此事铁证如山,他夜不收,不可轻恕。你俞探花,罪加一等!

俞靖安:是啊,此事铁证如山......所以我才去要了兵部尚书顾威的手谕,让顾威放他们一马。

杨帅:怪不得那天有人骑马来救......怪不得你能拿到顾大人的手谕......不对,你和顾大人是死对头,怎能拿到顾大人的手谕?

俞靖安:因为我去求了啊。

秦王:什么顾威,什么手谕?你们在说......什么?

俞靖安:因为他杨总兵抓到了鸿飞和落日马场交易的证据,因为那个傻子不愿意听我的带兵掀了这狗官的椅子,我能怎么办?我只能去求顾威,我跪着求他,给他求消气了,才换来的尚书手谕。你满意了?

秦王:师兄有难,你怎么不去找孤帮忙!那是我师兄啊!

俞靖安:因为许文武门下,不许结党营私啊。许将军被万圣阁杀了之后,再没人知道他那看似平凡的小弟子竟然还有别的身份。所以萧鸿飞在边关活活被磋磨至死,都不知道自己的小师弟,就是威名赫赫的秦王。

宁王:你们许文武一脉的家事回你们营里说!本王只问,你用玉玺把三营将士引到这里,听你在这里疯疯癫癫地唱大戏,不就是因为觉得夜不收死得冤吗?但既然走私是真的,那违反大明律法就是板上钉钉。违反律法之人,何冤之有!

俞靖安:哈哈哈哈哈!违反律法!为什么这九边重镇中的军户们走私买卖屡禁不绝!为什么他们明知是违反律法还是去做?因为守着律法的人都饿死了!因为这律法,就不许人活着!

宁王:你!你这是在强词夺理!祸害苍生!

俞靖安:苍生?宁王殿下,你是真的喜欢这个词儿啊。嘴里嚷着“要以大局为重,以苍生为重”的感觉真好,是不是?但为什么“苍生”这个词儿,总是在龙子皇孙们想要什么东西时才出现呢?

俞靖安:孟和村被屠时,没人说他们是“苍生”。边军被重税盘剥冻饿而死时,没人说他们是“苍生”、落日马场被扣上通敌的帽子尽数被抓,没收家产时,没人说他们是“苍生”......

俞靖安:所以我明白了,在这居庸关里,村民军户商人都不是苍生,只有他杨帅,才是“苍生”!只有龙子皇孙,才是“苍生”!

俞靖安:慕启明,你来说!你们落日马场为什么要做这笔买卖?你们宁愿违反律法都要把大笔的银子花出去,买的究竟是什么?

慕启明:落日马场......买的是这城中军户的眼泪。买的是......自己的良心。

杨帅:诶呀,慕先生,你这可就不讲道理了。落日马场要好心捐粮捐银子,怎么不直接捐给本官来解这城中百姓之危,非要单独给萧鸿飞呢?说到底还是只顾着自己,完全不顾大局大义啊。

杨帅:哦,还有那个俞靖安,你要说的事儿呢大家都知道了,夜不收的确有罪,啊,的确也有难处。你不就是想给那群泥腿子正名嘛,今儿有两位殿下给你做主,翻个篇儿嘛,算不得什么大事儿。

杨帅:但你要是私藏玉玺......那可就不得了了。你要是真为了他们的名声考虑,就赶快把玉玺交出来,也好让两位殿下早点回去,早点给你们这案子再审一审,啊。

【动画:俞靖安:交出玉玺?好啊。你想要吗?(递到杨帅面前)

杨帅:......

(俞靖安把手收回)

俞靖安:(递到宁王面前)还是给你?

(在宁王将要碰到玉玺的一瞬间,秦王射箭制止宁王的动作)

宁王:小畜生!

俞靖安:啊......我知道了。秦王殿下,你才配得上这万民之主。

秦王:先生!

(俞靖安指天而笑)

俞靖安:看看,看看!你们谁都要不了,谁都拿不到......

(转身将玉玺丢给少侠)

俞靖安:那就给他吧。】

少侠:<心声>诶?怎么给我了?!完了完了,现在三营的人都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俞靖安!他是不是早就想好了要拿我挡刀!

杨帅:俞探花,你把玉玺给这个江湖人是什么意思?!

俞靖安:诶呀,三位大人,这玉玺你们拿不得,可不代表旁人也拿不得。

秦王:少侠,你和他......早有勾结?

少侠:我可不认识他!我,我只是来阻止大家刀剑相向的......

俞靖安:莫慌啊,少侠,你不认识我,但我可是久闻你的大名。

俞靖安:最诡的傀虫,最奇的圣药,万骨无存的劫火,瑶光天海的琴音,沉沙海底的宝窟,万圣阁中的密谋......人间千万般风景你都见过一遍了,那这世上最昂贵的石头放在你手中,倒也很是相称。

宁王:“和他相衬”?!那是玉玺!怎能和一个江湖人相衬!还是说......少侠,你和这疯子......本就是一伙儿的!

少侠:没有没有!我真的没想——

俞靖安:哦?难道是我弄错了?我还以为少侠安排江湖人躲在三营之中,是为了趁诸公不备夺得玉玺......

杨帅:什么?!是谁!自己站出来!

宁王:......启明?

秦王:......孤就知道。

少侠:我抢玉玺是为了阻止三营内乱!又不是真的想要玉玺!俞靖安,你把玉玺塞给我,到底想要我做什么?

俞靖安:<低声>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你能做到什么。

俞靖安:哈!我只是觉得,名满江湖又擅长出人意料的少侠,比我更适合死在这个地方。毕竟这出戏里,死的是英雄,活的是小人。

少侠:你把玉玺——

俞靖安:我可没那个本事逼少侠做什么,是少侠自己选择看了我的信,入了我的局,登了我的台,自己接过玉玺,替我走到了这众矢之的的位置上。你这么想以身相代,我怎能不成全你呢?

俞靖安:少侠,你夺了玉玺,自然就按下了这三营之争。可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又该怎么办呢?如今,你只能选一方投靠,好保住自己的......

少侠:我不。

俞靖安:......什么?

少侠:你问我,有没有考虑过自己该怎么办,那我来告诉你——不怎么办。

俞靖安:......

少侠:俞靖安,你是聪明人里最聪明的一个,把这群聪明人算计的明明白白。可你只能算到聪明人,却算不到傻子。你谋算三军,三军自可夺帅。可匹夫,却不可夺志!

少侠:你是庙算无遗。但我不听。一个字都不听。

俞靖安:......

俞靖安:<看向少侠手中的玉玺>

杨帅:诶呀!说得好,说得好啊!心志坚定,不愧是少侠!

杨帅:本官早就从太子殿下那里听过少侠的大名,殿下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还好有少侠和清崖公子这等任侠好友!果然,少侠一出手,便将这玉玺收归手中!

【选项1:把玉玺给杨帅

秦王:少侠,你敢!

杨帅:秦王殿下当着三营将士的面就想摆威风以势压人,这可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啊。既然今日是少侠得了玉玺,那自然是......】

【选项2:不把玉玺给杨帅】

少侠:杨帅,你少花言巧语拉太子殿下和清崖兄下水!我才不会将玉玺给你!

宁王:呵呵,心智聪明坚毅,果然是少年豪杰。少侠既然进城后第一个去拜访本王,想必是对本王信任有加。少侠今日,自然是要随本王回去的。

【选项1:把玉玺给宁王

秦王:你要随王叔走?落日马场的血债你不记了?

宁王:那是他们走私玉玺在先!若不是本王,玉玺早流落塞外了!少侠,你是个聪明人。他齐天河犯的罪有落日马场的人命去填,你少侠背后,也不是无门无派!】

【选项2:不把玉玺给宁王】

少侠:宁王殿下,这玉玺,我也不能给你。

宁王:你!

俞靖安:......原来如此。不是杨帅,也不是宁王。那就只有秦王殿下了。

俞靖安:秦王,你怎么不问问少侠愿不愿意把玉玺给你?你若怕少侠不给,不妨把做过的事再做一遍。带兵清洗江湖这事儿,一回生,二回,不就熟了。

少侠:什么?!

慕启明:不可!

齐无悔:你敢!我华山的剑,可不是吃素的!

铁云霜:谁敢对少侠动手,先过了我铁衣堡这一关!

秦王:......

慕启明:秦王殿下!你不要再执迷不悟了!俞靖安把玉玺给少侠本就是要逼三营和少侠对立,逼朝堂和江湖对立!你若动了少侠,就是入了他的圈套!

秦王:......俞靖安,就算秦营中那个温和的“俞先生”从未存在过,但孤仍有一事,想告诉他。

俞靖安:哦?

秦王:先生,你劝孤去争时字字泣血,先生的愤怒和苦楚还在孤耳边响着。可孤后来知道了,那日先生,是故意做给孤看的。

俞靖安:蠢东西,你总算知道了?

秦王:先生所说是假的,可孤说的是真的。

俞靖安:......

秦王:孤当真,想要保护百姓。孤当真,把军中将士都当做同袍。孤也当真,认为先生说得对。

秦王:先生那日问我,有没有听到百姓的哭声......孤听到了。孤还听到了,先生的哭声。

秦王:所以那天,一个在军营里长起来的小子对先生说,“我敢”。

秦王:今天先生说这一切都是骗孤的。可孤今日站在这里再次扪心自问,就算他俞靖安是骗你的演你的,可你认不认他说的这个道理?秦王,你敢不敢为了百姓去争去抢,去杀出个干净世道!

秦王:我敢。先生。我想好了,我敢。

俞靖安:......

秦王:我要这军中,再无第二个萧鸿飞。我要这九边,再无第二个居庸关。我要这大明,再无第二个孟和村。我要这世人,再无第二个俞靖安!

秦王:所以,我谁都能杀,谁都可以杀。那日我杀的第一个人,便是我自己。自此再无“我”,只有孤。

秦王:少侠,把玉玺给孤吧。孤的刀再也不会软弱了。

少侠:秦王殿下,你......

【选项1:把玉玺给秦王

少侠:秦王,你这又是何苦......你明知道他是骗你的!

秦王:话或有假,苦却是真的。少侠,孤知你更喜皇兄,可孤无论如何,都要走上那个位置。今日,孤必定要你手中这方玉玺。】

【选项2:不把玉玺给秦王】

少侠:我想,诸位大概是没听懂我的话。你们都觉得,我拿了玉玺之后,得想办法给自己求个生路。但我说了,不怎么办,没有办法。

少侠:俞靖安,你说,这世道逼人。那你见过,不向这世道下跪的人吗?

俞靖安:<呼吸急促>

少侠:你见过。

俞靖安:<摇摇欲坠>哈!你,你也敢说......

少侠:你叫我来,不就是为了这个吗?

俞靖安:我没有!

少侠:你有。你明明可以悄无声息地演完这场戏,可你却非得费尽心机把三营的将士聚在一起看戏,非得冒着风险把一切都告诉一个素未谋面的江湖人,让他来看戏。

俞靖安:......你不要再说了......

少侠:你还是想相信,最后一刻,会有一个从天而降的英雄,站出来砸了场子,拆了戏台,破了这可笑可鄙的世道。

俞靖安:不要说了!

少侠:上次,为这世道而死的是萧鸿飞。

俞靖安:你闭嘴......你闭嘴!

少侠:但世上,不会只有一个萧鸿飞。

俞靖安:......你不要说了......

少侠:俞靖安!你抬头看看!看这世上,到底是英雄多,还是小人多!

萧黎羽:师父......

秦王:先生......你回来吧。孤至今,仍认你是孤的先生。

俞靖安:既然殿下......还认我这个先生......那我便最后做一次先生该做的事。殿下,别信我,去找你自己的道吧。从今以后,还请殿下,不必喊我先生了。因为......因为已经晚了。

萧黎羽:师父!你回来!不玩,一切都不晚!

俞靖安:晚了!因为......他们已经死了啊......黎羽。我也想忘......可他们一直出现在我眼前,就像他们活着时那样......

萧黎羽:我父亲和夜不收的大家没恨过,没怨过!所以......所以他们也不需要有人替他们怨恨!

俞靖安:可是......我怎么敢不恨呢?

俞靖安:......没人有资格替死人原谅。要是连我都不恨了,他们就又成了无人知晓的一抔黄土,他们会像这居庸关里发生过的所有冤孽一般,悄无声息地出现,不声不响地被遗忘。

俞靖安:这冤孽,周而复始。这世道,周而复始。这太阳,周而复始!

秦王:孤来改变!孤来改天,孤来换日!孤来换一个清白人间!

俞靖安:......谢谢殿下。不必了。

俞靖安:龙子皇孙,煊煊赫赫的道......不是我的道。我找到了我的道。

秦王:先生的道......

俞靖安:一旦......义重,杀生非难。

萧黎羽:师父!

少侠:俞靖安,你要做什么!你别冲动!

俞靖安:哈哈哈哈哈!跑!都跑吧!北蛮的大军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就在今天,就在此刻,就在这居庸关!

杨帅:北蛮人怎么会这个时候来!俞靖安,是你把北蛮人引进来的!

俞靖安:是啊。是我。

宁王:你!你引狼入室,忠义何在!

俞靖安:我是个不忠不义的奸人,你们难道现在才知道?天啊,宁王殿下,杨帅首领,你们不会真的觉得我是个什么好人吧?

俞靖安:“投敌叛国,作恶多端,为祸苍生”......你们骂了挺久了。怎么,只许你们骂,不许我真的做吗?

少侠:俞靖安!我知你心中有恨!可你要知道,北蛮来袭,死的不止是秦王,宁王和杨帅!还有无数百姓也要遭殃!夜不收的英雄们血洒边关,你要置他们的心血于不顾吗!

俞靖安:所以我在等啊,少侠。我在等。

俞靖安:破局之法,再简单不过。想守住居庸关,那回去守城不就行了?这个道理你知道,他也知道,在场的谁不知道?可是你们一个都不会放下刀兵回去回援。因为你们......都被这玉玺困住了。

俞靖安:少侠,你看看你手中的玉玺,再看看这些人。他们有一个,是看着像要回去守城的样子吗?

杨帅:......

宁王:......

秦王:......

少侠:<看向玉玺>

少侠:你们!这玉玺......就如此重要吗......比边境还重要?比百姓还重要?

俞靖安:哈!正是如此!无论说了多少漂亮话,无论下了多少决心,可是一旦你真的——

俞靖安:他们手里拿着大明最强的火枪——

俞靖安:少侠你看,直到现在,这居庸关里还是没有一枪,是打在——

俞靖安:少侠,现在你知道了吗——

少侠:......

少侠:<看向玉玺>

少侠:<做出选择>

少侠:俞靖安,你在等一个结果。我来给你这个结果。

俞靖安:......

少侠:齐师兄!

齐无悔:放一万个心!今儿个有老子在,他们谁都别想动你一下!

少侠:不。还请齐师兄和诸位......回去守城。

齐无悔:什么?

慕启明:万万不可!

少侠:诸位听我一言!如今玉玺在我手中,三营刀枪加身,我怕是难以离开这里了......但居庸关里的百姓还有救,还在等人去救!你们快去告诉城中百姓北蛮人要来了!救得一个是一个!

俞靖安:没用的!你救得了眼前人,救得了这一城,救得了百姓万民,救得了这朽坏的世道吗!

少侠:可是若连眼前人都不救,又何谈救这世道!

俞靖安:......

少侠:齐大哥,云霜!......大家,还请速速回援居庸关!

铁云霜:少侠!那你怎么办?

少侠:我......若我没能活着回去,就告诉我们掌门......

少侠:弟子,做出了我的选择。我,死而无悔。

俞靖安:听,北蛮人来了。

俞靖安:哈哈哈哈哈哈哈!可笑!太可笑了......看看你们这幅恨得双眼流血,还不敢离玉玺半步的样子......

俞靖安:原来,这朱家的龙种,都是孬种啊。

宁王:俞靖安!

俞靖安:诸公,跟我一起死吧。

铁云霜:......你不走吗。

秦王:............

铁云霜:你还不走吗,秦王!你瞎了吗,聋了吗!你看不到烽火狼烟,听不到生民哀嚎吗!

秦王:...........对不起。

铁云霜:呵。

秦王:......

【动画:(北蛮人的炮火已经砸上城墙)

铁云霜:北蛮入侵!边关危急!忠义之士,请速速回援居庸关!

铁云霜:忠义之士,请速速回援居庸关!

铁云霜:忠义之士,请速速回援居庸关!

铁云霜:众将士!随我回援!

铁衣堡众:是!】

萧黎羽:齐大哥!

齐无悔:走!老子行走江湖,还没当过孬种!

朱诚:哈哈哈!好一个少侠!

杨帅:您,您这是......

朱诚:走了!我朱诚大好男儿,怎能跟懦夫为伍!

慕启明:殿下,我走了。

宁王:启明?连你也?

慕启明:人生在世,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事,不可不为。望宁王,成全。

宁王:启明!

慕启明:............

【动画:翟天志:滚你的!!!什么龙子皇孙!我呸!!!一群孬种!孬种!!!老子不干了!听见没,不干了!!!

杨帅士兵:我......我也要回去!我全家老小还在城里!

(杨帅靓丽转身给了他一大逼斗)

杨帅:你敢?!

宁王士兵:我也要回去!

秦王士兵:殿下,回去吧!兄弟们都想回去......我也想回去。

杨帅:反了,你们都反了天了......

(少侠看了看手中的玉玺,看了看三个臭男人)

少侠:不就是——因为一块破石头吗!!!

(啪叽!玉玺碎碎冰!)

杨帅:你,你好大的胆子!那可是玉玺!那可是山河社稷啊!

少侠:是,它是玉玺,是山河社稷。可若是山河破碎、社稷沦亡、民心背弃,那一块石头又有什么用,又有谁会认!

少侠:玉玺已碎,山河仍在!杨帅,宁王......秦王,你们已经失了玉玺,失了民心,难道还要继续眼睁睁看着山河社稷也沦丧敌手吗!

秦王:......呵呵呵......哈哈哈哈哈!骂得好!少侠,骂得好!我也想知道,这世道是怎么了......石头不是石头,是江山。人也不是人,是龙子,是草芥!

秦王:就为了这块石头,这城中堆满了一具具忠骨,一桩桩冤案,一声声哭喊......它们背后那一个个身居高位的行尸走肉,这大明朝堂上的一只只硕鼠蠹虫,都该杀!谁不该杀!孤也该杀!

秦王士兵:殿下!

秦王:可孤还是想当“我”。今天,孤想最后当一回“我”。

秦王:众将听令!

秦王士兵众:在!

秦王:随我,回援!

秦王士兵众:是!】


--

终于弄完了。今天打字打得太多,右手都开始抖了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